1. 首页 > 科技前沿

最前线 苹果再次遭遇反垄断诉讼,罚金高达100多亿

  本周苹果在英国伦敦遭遇集体诉讼,被指控向英国用户收取了过高的App Store购买费。原告希望苹果对所有2015年10后购买付费应用、订阅和App内购的英国iPhone、iPad用户支付赔偿,可能超过15亿英镑(约合人民币136亿元)。

  苹果不是第一次遭遇反垄断诉讼,其焦点之一就是30%的抽成费。上个月,欧盟首次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,如果败诉,苹果可能面临全球营收10%的罚款,以2020年财年计算,高达1777亿元。

  欧盟诉讼的仍然是苹果对开发者的规定,欧盟委员会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·维斯塔格表示,流媒体音乐供应商要么提高订阅价格,要么就失去所有付费用户。显然他们认为这种二选一并不合理。

  在美国,苹果也正陷于反垄断调查的泥淖。从2005年至今,苹果已经有6次陷入反垄断诉讼风波,虽然联邦政府还没有处以罚款, 但2019年,美国最高法判决苹果在App Store反垄断案中败诉。这意味着,用户可以继续起诉苹果App Store的垄断行为,地方法院也可以要求苹果削减30%的抽成,并处以罚款。

  苹果佣金已经做出调整,针对部分开发者从30%降到了15%。但开发者们并不满意,知名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在美国指控苹果涉嫌垄断,欺诈开发者和消费者。他们开发的游戏《堡垒之夜》 ,如果使用苹果支付,要比使用Epic支付贵30%。Epic引用新的内购,企图绕过苹果支付系统,但遭遇苹果下架处理。

  这场拉锯战式的诉讼从2020年持续至今,5月3日诉讼正式开庭,目前还未有定论。

  除了苹果,其他科技大公司也在反垄断旋涡。Facebook、谷歌、微软、亚马逊都被盯上,谷歌两年内在欧盟收到了3张罚单。但此次对苹果的罚款,可能创下纪录。

  平台当然需要盈利。只是,当公司成为巨无霸后,如果继续野蛮生长,必然会成为横行的野兽,伤害到用户和开发者。

本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702v.com/kejiqianyan/2021-05-14/3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邮件:mv@702v.com

工作:10:00-18:30,节假日休息